创新创业学院
College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关于开展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征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4-15 阅读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工作,进一步保证“大创计划”的育人效果和立项数量,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学校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的通知》(双创院函字〔20244号)安排,现开展“大创计划”项目征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目的

“持续保障创新项目,重点增加创业项目”为目标,搭建教师、学生、企业沟通的桥梁,为学校“大创计划”建立项目“储备池”。

二、征集对象

(一)全体教师。组织教师结合教学、科研、竞赛、管理、生产等方面进行填报。

(二)合作企业。各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结合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工作目标,联合合作企业,面向企业需求进行填报。每个教学单位征集项目数量不少于3个,其中创业类项目不少于2个。

(三)在校学生。组织学生对其自主创意、创作、开发的项目进行填报。

三、征集要求

项目征集以报送“项目选题+需求”的方式进行,满足以下要求:

(一)项目选题应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目标,符合“大创计划”要求。

(二)项目选题应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内容新颖、目标明确,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和探索性。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的交叉综合选题。

(三)鼓励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四新”发展要求、建设内涵、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选题,趋向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四)从特长、经历或年级专业等方面对指导教师或项目成员提出明确需求。

四、征集流程

(一)项目发布人填写《“大创计划”项目征集表》(附件1),以“单位+发布人姓名+项目征集表”命名,将电子版提交至发布人所在部门或单位。

(二)各部门和单位汇总后,填写《“大创计划”项目征集汇总表》(附件2,与附件1打包压缩,以“单位+发布人姓名+大创计划征集”命名发至邮箱dcjh@sdust.edu.cn

注:若发布人所属为学校机关职能部门,请直接提交至创新创业学院。

(三)邮件接收截止时间:42417:00

五、注意事项

(一)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提高重视,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充分挖掘各类资源,积极向全体教师、合作企业、在校学生征集选题。

(二)项目征集工作仅为“大创计划”项目储备和项目成员需求搭建平台,征集的项目并不直接入选“大创计划”立项项目。

(三)往年申报过“大创计划”项目的选题原则上不再进行提报,如确有创新性和突破性进展,需要重新组建团队,须在《“大创计划”项目征集表》中进行说明。

附件:1. “大创计划”项目征集表

     2. “大创计划”项目征集汇总表

  

创新创业学院

202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