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College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关于发布2022年度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目录并开展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1 阅读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关于发布2022年度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目录并开展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人文中心函〔2022〕173号)精神,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年度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目录,并开展课题申报工作。为组织好我校课题申报推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中外人文交流和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指导下,坚持正确的学术研究方向,围绕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可转化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和理论支撑。

二、课题目录

1.国内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典型案例与典型模式研究

2.产学合作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研究

3.校企合作搭建跨境电商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研究

4.基于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5.构建我国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比较

6.国内外创业园区模式与服务对比研究

7.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8.我国离岸基地建立对于创新创业引才引智的作用研究

9.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激励政策研究

10.国内外创新创业失败比较研究

11.国际创业提升企业创新绩效机制研究

12.创新创业国际合作项目建设研究

13.创新创业虚拟教研室国际化建设研究

14.国内外创业孵化能力提升路径研究

15.校地合作共建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研究

本目录旨在明确研究方向,具体选题由课题申请人据此结合团队的研究基础自行拟定。

三、课题申请人条件

1.遵纪守法,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2.课题申请人系我校在编人员,同一申请人最多主持一项课题。

3.课题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课题申请人,应具有两位所申报课题领域的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否则课题申请无效。

四、课题研究周期、类别及经费

1.课题研究周期

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

2.课题类别及经费

课题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三个类别。重大项目1个,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为每个项目资助2万元研究经费;重点项目4个,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为每个项目资助0.25万元研究经费;一般项目10个,由课题负责人自筹经费。鼓励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成员单位按照1:1比例进行经费配套。

课题经费由石家庄北大中电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资助并进行课题经费发放;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负责课题发布、管理、验收工作。

五、申报程序

1.课题申请人填写《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2022年度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书》)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2022年度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论证活页》(附件2,以下简称《论证活页》)将三份《申请书》和五份《论证活页》A4纸双面打印并装订成册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盖章

2.请各单位于2022年11月25中午12:00前,集中将申请书论证活页纸质版(申请书一式3论证活页一式5份以及盖章后的汇总表(附件3)报行政楼108办公室,同时将申请书》、《论证活页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yfzzx@sdust.edu.cn

联系人:李颖,联系电话:86057072

六、评审与立项

创新创业学院将课题申请材料统一报送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研究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确定拟立项课题和类别;经公示无异议后,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共同发布立项课题名单。

七、工作要求

课题申请人需要遵守学术诚信,如实填写有关信息,申请书内容不得抄袭。申请人所在单位需要对课题申请人资格和申请材料严格把关,认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