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College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创新创业学院关于组织学校第23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06 阅读次数:

承担创新创业学院教学任务的相关教师:

为组织好学校第23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现将我院初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我院专任教师、承担过我院教学任务的非专任教师均可参加。

2. 2020年1月以来聘用到学校参加工作、完成助课任务后承担过(含正承担)我院教学任务的非专任教师均应参加。

二、参赛材料提交

1. 请符合报名条件的教师填写《创新创业学院教师教学比赛选手信息汇总表》(详见附件1),于10月9日前发送至邮箱jyfzzx@sdust.edu.cn。

2. 报名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

(1)教学节段目录1份,PDF格式。

(2)含有参赛课程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方案,PDF格式,命名规范“节段号-节段名称”,例“节段2-定价策略”。相关要求参加附件2。

(3)与教学节段对应的教学PPT课件,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控制在500M以内,命名规范“节段号-节段名称”,例“节段2-定价策略”。

上述材料请于10月18日前发送至邮箱jyfzzx@sdust.edu.cn。

三、比赛内容与要求

学院初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和附加分值四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四者权重分别为10%、80%、5%、5%。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1. 教学设计。

(1)参赛教师在参赛课程内任选1-5个课时开展教学设计,主要包括教学设计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所选参赛课时相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

(3)参赛课程教学节段的目录。

2. 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即讲授教学节段,讲授时间为20分钟(选取课堂教学连续20分钟内的内容,不得将1个或超过1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压缩成1个节段),选手将从所准备的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课堂教学。用普通话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学院初赛不安排学生听课,本学期参加助课的教师需参加现场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选手可根据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3. 教学反思。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规定的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有感而发。

4. 附加分值。按照参赛教师所提交的教学节段数分。

四、相关说明

1. 学院初赛时间暂定于第八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 济南校区、泰安校区以校区为单位组织报名后汇总至创新创业学院。

3. 学院拟于10月12日下午4点邀请专家进行教学设计指导与培训,请参赛教师及助课教师准时参加。培训地点及组织方式另行通知。

5. 为方便工作开展,请报名参赛的教师扫下方二维码及时入群。


申报工作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18765990789


附件: 1.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选手信息汇

     2.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教学设计范例目录及具体要求

       3.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课堂教学评分标准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