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College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关于开展2022年度“双创”金课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3 阅读次数:

各学院(系、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课程建设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山东科技大学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山东科技大学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双创”金课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改革,推动课程建设中知识传授与创新创业能力训练的有机融合,加强学生创新素养与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育,推进学校“素质教育、能力提升、实践模拟、专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二、项目类型与建设要求

“双创”金课培育项目包括创新创业通识示范课程、专创融合示范课程、创新创业示范训练营三类,2022年度计划立项25-30项,每项给予0.1万元建设经费。每个学院(系、部)限推荐2项。

(一)创新创业通识示范课程

指根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通识课程,包括创新创业思维与方法、设计思维、知识产权保护、生涯规划等,拟立项2项左右。

(二)专创融合示范课程

指将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以助于更好实现教育效果的专业课程,以“目标融入、素材融合、方法融汇、教师融通”为原则,以必修课程为重点,兼顾选修课程,拟立项20项左右。

1.目标融入。面向毕业要求指标点,根据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梳理课程目标,重视创新创业素养和能力在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中的重要作用,有明确的、体现课程特色的创新创业教学目标。

2.素材融合。通过以课程目标为指引、以专业知识为依托,结合企业行业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对知识点进行梳理,重视探究性、研究性学习,以案例、问题、项目实践为载体开展教学设计,体现科学研究或应用实践场景的教学设计不低于1/4

3.方法融汇。一是在教学内容设计中有机融入创新方法和创业思维;二是采用引导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科学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手段;三是重视过程性评价,鼓励非标准化考核。创新方法融入教学内容不少于2种,课堂研讨时间不低于1/5,过程考核成绩不少于总评成绩的50%

4.教师融通。项目负责人为课程主讲教师,对专创融合有较深理解,教学效果良好。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含项目负责人),共同参与课程设计、教案撰写、教学大纲编写、教学指导等。鼓励将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专业交叉融合。

(三)创新创业示范训练营

以引导学生认识社会、投身实践,以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思维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团队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为目标,通过结合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或企业行业实际搭建学习场景,提供较为详细的知识背景,以问题发现、探索、解决、复盘的模式设计的实践环节,采用团队学习形式和非标准化考核,本次拟立项4-8学时训练营3项左右。

三、申报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鼓励以课程教学团队进行申报。学校将组织立项项目团队进行创新思维与方法的集中学习与培训。

2.有在研在线课程建设项目、课程思政培育项目、双语(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双创”金课培育项目等“群星计划”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此次申报。

3.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项目不得超过1项,作为团队成员参与的项目(含作为负责人和参与的在研“群星计划”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不得超过2项。

四、结项验收

1.“双创”金课培育项目建设周期为1-2年,建设期内应用到课堂教学中,结项验收时提交申请表,修订后的课程教学大纲、课件、教案,课程建设总结报告(含课程设计理念、设计思路、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考核方式改革、学生评价反馈、教学感悟、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在内的课程建设总结,不少于3000字),课堂讲授知识点视频及实践活动视频(可为课堂教学视频,不少于20分钟)。

2.“双创”金课培育项目纳入学校“群星计划”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管理。学校将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已经立项而无故停止建设和不能通过验收的项目,学校将予以撤项;撤项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群星计划”教学改革研究课程类专项项目。

五、材料报送

1.各学院(系、部)组织项目负责人于2022927日上午11:00前将《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度“双创”金课培育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3WORD版、签字盖章PDF版和相关支撑材料上传至申报平台(具体操作见附件5)。

2.学院(校区)将《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度“双创”金课培育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4)的WORD版和签字盖章的PDF版发至jxk@sdust.edu.cn

联系人:钱老师、戴老师       联系电话:8605750486057849


附件:

1.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度“双创”金课培育项目立项申请书(创新创业通识示范课程)

2.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度“双创”金课培育项目立项申请书(专创融合示范课程)

3.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度“双创”金课培育项目立项申请书(创新创业示范训练营)

4.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度“双创”金课培育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

5.申报平台操作说明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202299